当我们做了某个重要的决定的时候,如果这个决定会让我们失去某些东西,我们就会产生失调。

你应该注意到当一个人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并在该决定上作出了投资(时间、精力、牺牲和承诺等方面的)之后,会导致他对这些行为以及投资进行合理化的强烈需要。他放弃的越多,努力的越多,像说服自己相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需要就越强烈。

就是为自己做的重要决定寻找有利的借口,这样才能不产生让自己无法忍受的认知失调。

另外,这部分还有自我肯定。

当你做了一件事之后,可能你知道这件事做的并不合理,你将陷入失调,你可能会自责,也可能会觉得虽然做了这件愚蠢的事但我其他事做的还不错或者说这件事带来的并不只是负面效应,实现自我肯定,好让自己从失调中走出来,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让自己好受点。

这些都是自发发生的,人类有这样的需求。

也有一些情况,我们为了从错误中学习,我们需要长时间的忍受失调,以仔细且不带个人情感地检查客观情况,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机会跳出自我合理化和更过分的行为所组成的恶性循环。

这说明,在某些不太严重的行为上你可以自我肯定,但当行为已经恶性到一定程度,请一定要从错误中学习,这个度自己把握。

这些都是自发发生的,人类有这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