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两年的分开过年,今年家人又聚到了一起,这是很值得开心的事。

听闻家庭小家与大家的概念,姑且在此也将其应用。大家是以我爷爷为根,爷爷的儿子们的各个家庭组成的结构,小家则是由各个儿子组成的家庭。以往,我家都是以大家为单位聚在一起过年,好不热闹,年味很足。两年前因为家庭变故,导致小家各自过年,一直是难以接受的,但也无法控制这个局面,好在今年能够在一起了了一桩心愿。

家里的过年有很多习俗,虽生活了20几年但从没有刻意的去学习过。每个地方的习俗都不一样,我们这边需要一些流程。年夜饭前需先让祖先食用,过程中菜的摆放位置、何时敬酒、敬几次、何时上茶、何时盛饭、何时上香、何时磕头等等都是习俗。我无意冒犯祖先,在这几年之前我都是认为我不需要知道这些,这些有长辈做,也还有我哥。

刚工作那一年发生的事太多,从那时到如今这两年家庭之事放于我肩上的急迫感愈发明显,习俗这事是其中一件。今年除夕是我学习习俗最认真的一次,虽本人愚笨只能记得大概,个中细节可能来年还需爷爷、父辈指导。我仍旧没有学习这些的兴趣,只是今年爷爷对我说了句:“阳阳,这些你都要会。”。悲伤之情溢于言表,多种思绪交杂,想着爷爷年纪大了,想着本该承受这些的是我哥,想着我也到了必须能够处理事情的年纪。
如果哥哥还在,我大概还能偷懒很多年。

这两年来不时的想起,家人各自的生活都在继续,可想起你笑着的脸我们的脸就很难再笑了。罢了,你不在就不要怪我抢你活了,你也别担心我处理不好这些事情,以我的才智学学终究是可以的。但你也不能啥事都不干了,哥哥你要守护家人安康,今年五一我再回去看你。


完于 2019-03-24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