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获得1960年普利策文学奖的书,一本55年来美国人说地位仅次于圣经的书。

书中以一个小女孩斯考特的视角描述上世纪30年代美国南部小镇发生的事,或许是因为作者哈珀•李也有一个律师爸爸,或许是因为她的律师爸爸也为黑人打过官司,或许就是描述作者自己小时候,才能写出如此好的著作。
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偏见,哪怕是到现在还没有避免,这可能也是这部作品被称为经典的原因。

To Kill A Mockingbird旨在揭露美国社会矛盾和批判司法体系,书中黑人汤姆被诬陷强奸一名白人女性阿耶尔,虽然阿帝克斯使用了所有能开释一个自由人的法律手段去拯救汤姆,可还是没能说服陪审团相信汤姆,最终汤姆绝望的逃跑而被警察射杀,种族歧视与司法体系的无能造就了悲剧的发生。正如书中所说,阿耶尔本没有犯罪,只是违反了被致以崇高敬意的社会伦理——勾引一位年轻的黑人男性,可是她为了掩瞒自己的过失而想让汤姆——一个活生生的人消失,这是不可原谅的。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汤姆就是一只被种族歧视与司法体系的无能杀死的知更鸟,然而事实上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阿耶尔的父亲BOB也是一只知更鸟,最终他为自己的恶行付出生命,但真正杀死他的是无法摆脱的贫穷和无知。

大多数人对书中人物分析的都很透彻了,于是我想找一个不怎么被拉出来的人物,斯考特的姑姑亚历山德拉。亚历山德拉也很好的体现出偏见这个概念,她刻意的体现出自己的家族与别人的不同,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人,认为家族背景决定了其他家族一定是什么样的人。如果说偏见是属于情感成分,那在认知成分上表现的就是刻板印象,亚历山德拉将某一家族概括化,没有考虑家族成员之间实际的差异,最终导致了行为成分歧视。偏见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带给我们的伤害是无穷的,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自证预言”,它指出我们会根据我们的刻板印象而决定我们将如何对待对方,而这种对待方式又会导致那个人的行为与我们最初的预期一致,使得这一预期成为现实,而事实上他可能跟我们想的完全相反,但由于你这样对他,他以牙还牙产生了现在的结局,偏见会影响我们看到的世界。另外,我觉得亚历山德拉也有米兰•昆德拉所说的媚俗,媚俗的人指定一个不能接受的范围,并排斥这个范围的一切,而亚历山德拉的能接受的范围就是她那社会上层的标准,在认同生命存在的前提下盲目的执行着,并且希望她们家族也奉行着她的标准,对斯考特的要求就能够体现。书中说到塞西尔复述他妈妈的话:衔苹果游戏不卫生,会的传染病。当斯考特就此事问了姑姑,亚历山德拉说持这种观点的一般都是社会上想往上爬的人。我想这些都能够体现出媚俗。我们也处在媚俗之中,不可避免,谈论媚俗、拒绝媚俗本身也是媚俗。

下面想分享一些书中的我喜欢的句子,挑几个出来吧。

这送给正在阅读的各位,当然我知道你们肯定很喜欢阅读。

阅读就像一个人的呼吸,即使不喜欢也不能不做。

我还喜欢阿帝克斯的教导,以后也得做个这样的爸爸。

道理很简单,不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失败了一百年,就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去争取胜利。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卡波尼说的也很有道理,有些话不必说出口,智者不言。

没有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来。那很不淑女——再说,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

“醉鬼”雷蒙德在帮助看不惯自己生活方式的人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

这样的确不诚实,但对人们会有帮助。芬奇小姐,我其实不怎么喝酒,可是你知道吗,他们永远永远也不可能理解:我之所以这样生活,是因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阿帝克斯与斯考特的对话告诉我们,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但我们能做好我们自己。

“那么,恨希特勒可以吗?” ,“不可以。”他说,“不应该恨任何人。”

就写到这,推荐一波。

看完书还看了下电影,黑白的,两个小时的电影无法将书中所描述的全都展现出来,但看看还是不错的,书的旨意已经表达清楚了,毕竟也是在1963年获得三项好莱坞奖的电影。


写于 201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