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该用哪句话开头,就把纠结该写什么开头这个事实写在前面,消除自己的尴尬,着实机智。

来自工作

这周有点忙碌,感觉自己对很多事都把控不了,工作这样,生活也是这样。工作上有好几个活,我是那种希望把这件事做完再去做下一件事的人,但明显对于现在的工作事不合适的。对接不同的人,你都要去处理,这周哪些工作要结束,都必须记着,在这周的开始信誓旦旦的觉得能完成,做着做着就发现自己有很多情况没有考虑到,会遇到难点,会遇到不熟悉的点,导致开发计划很难在一定的时间完成。之前陈老板说过我们不要任务下来就写代码,应该先去思考怎么去实现,想好方案再去编码。确实这样,这可能是我们这些菜鸟程序猿的通病,以为编码才是干活,导致后期做了很多无用功,写到一半才发现这个方式不合适,一个方案是硬着头皮写下去,写出来的东西永远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还有就是重新编码,浪费了一大部分时间。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大概就是这个道理。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在实现一个功能的时候,自认为写的很厉害,用了很好的技术,有些比较亮的点,可是完全没啥用,代码是给你自己看的,老板关系的是你的功能实没实现,是不是在期限内完成的,用户关心的是你有没有我要的功能,好不好用,体验怎么样,管你代码怎么实现的。这个毛病得改。


陈老板我不知道他的年纪,大概知道他在公司待了7年,感觉他什么都知道,还记得刚来的时候看着他敲命令,那手速瞠目结舌,简直就是偶像,也是我觉得程序员后来该有的样子。接了一个活,需要自己评估开发时长,真的是有点懵的,我大概知道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估测一个时间,但心里没底。人天生有具有对比性,如果有一个人已经开发过差不多的功能,我会去询问,好估测一个左右的时间,这样自己所说的时间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项目组几个人都出差去了,没人问,说实话,他们能力比我强,真的问到了可能与我也相差甚大。于是,我问了陈老板,我见过他估过工时。陈老板给了些建议,还是因人而已吧,虽说开发并不稳定,估计时间与实际时间可能毫无关系,但还是觉得估计时间至少是个度,不能偏离太多,可能这就是我一个菜鸡年轻的想法吧。想多问问陈老板一些东西,我想知道他工作这几年是怎么度过的,该去做哪些事,工作伊始是否也有过我现在的迷茫、胆怯、无助,7年之后也能否像他这样,这些我都想知道。


总有时间紧迫的时候,那如果去实现一个功能,大多只是为了去实现这个功能吧。说自己没有一点想法是不可能的,但没时间给你那么多时间去实现你的想法,这种情况我们得听从,我们经验太少,接触面窄,可能我们认为想法根本不适用,对于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如果真的有想法可以提,被老板反驳才知道自己缺什么,等我们更深入,接触的更多才会产生更多的想法,更多有意义的想法。


算是万幸,这周好歹也将其中的一件工作结束了,虽然还得去完善。



来自工作之外


后来养成读书的习惯,也不知道算不算习惯,但现在很喜欢,读书深知自己不足,每周都会去读一点,去看朋友推荐的书,也看自己偶然看到的书。公司楼下也有读书的地方,虽然没太多时间待在那,但有总是觉得不错的。之前几天中午没睡觉下去看的《罗辑思维》,能够看到很多不错的想法,以后有空还是会多去去的。最近看的很多人推荐的《三体》,一共三部,看了很长时间,快两部了。我觉得作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定事凌驾于上帝之上的,在感叹作者脑洞之大的同时,也感受着作者笔下的宇宙观,一种大局感,当三体危机真的来临之时,人类的道德底线是否会打破?这些都值得深思。科幻小说难就难在虚幻的同时,须做到给人们做到正确的科普引导,这些作者都做到了,看的很震撼。


今天,还有一件“伟大”的事,400多页双栏的《社会心理学》主要部分也已经看完了。从6月到现在11月,每天中午看一点,周末也看一点,终于看完了。这本书陪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很多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在书中被描述出来,让我们能够去理解我们的行为,正确的描述能够使人变得理性。当时看这本书并不是为了去深入学习心理学,只是希望能够调整自己的情绪,对于我来说只能算是科普读物了,现在看来效果还算不错。虽说,现在也偶尔悲伤发作,大多是触情触景,所听所视导致病情发作,但也说明我确确实实是个人,回头想想以前也是美好的。书中社会认知、自我认识、从众、团体、人际吸引、态度、偏见这些我还能记起来的章节感受颇深,终于明白原来这么回事的感觉真好。


生活所迫,自然不可远足,希望能够在书里打开心的世界,算是一种慰藉,虽然现在众多书籍内容都向往自由,自己也心之神往,但现在也只能想想。等到有资格去谈论追求之时,必愿行万里路。

梦想、希望、家乡、远方总是被诗人提起,只是因为它们和姑娘押韵。

今晚大家很多都在等着12点啦清空购物车吧,还记得去年还会去抢卷淘好货,或许是因为今年这个时候太忙,或许是因为今年没有人带。现在来选选,买点自己需要的东西,算是应了马爸爸为我们创建的节日。


这周工作日结束,虽然工作日除了工作,看会书没什么消遣。但为了健康阳光的生活周末还是要出去逛逛的!!谁说程序猿就必须宅着邋遢发福(再过一段时间我把“发福”这个词去掉)!!最多就脱个发,那也是急的。明天白天去加班,晚上去看电影放松下心情,生活还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手动微笑)。




2017.11.10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