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博客主要对“三世纪危机”的过程和原因做一个读书笔记,从政治、经济、蛮族政策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罗马帝国衰亡史》中这一卷完整描述了罗马帝国全面衰落的状况。

无政府状态

这是三世纪危机最典型的一个特征,不断有人从地方起兵杀进罗马城,49年中,一共换了26位皇帝,大多是被地方夺权者所杀。这其中的原因由于随着罗马共和国向帝国转变,元首相对于元老院的力量对比大大上身,大家都想做元首,慢慢的元老院行省都变味元首行省,因为元首行省可以有军团,也就是有兵权。但罗马的制度并不能保证每任皇帝都是强势的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越来越低,最后造成地方的军事割据。再加上塞维鲁王朝实现的政策,使得军队失去了忠诚这个信仰,全是靠收买的。罗马城变成了野心家谋取私利的战场,帝国枕骨陷入混乱。

货币贬值政策

之前说到,塞维鲁再改革期间,为了收买和讨好士兵,把军饷提高到之前的6-8倍。钱当然是从国库里抽,从各个行省搜刮,但问题是行省每年上缴的税收是维持在一个水平的,怎么能像军饷一样突然暴增?因此,只能靠不断挑起对外战争,用战利品充当军饷,但打仗还是需要钱,这就进入了死循环。卡拉卡拉普发公民权也导致了税收的降低,因为罗马人是不需要缴税的。三世纪危机期间,各个行省考武力夺权的皇帝仅仅是把皇位当作提款机,需要钱就把货币再次贬值,只做表面的数字游戏。武装夺权的过程本身又进一步扩充了军备,增加所在地区士兵的同时也减少了实际生产的人。在产出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提高货币的面额,让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很多地方也恢复到实物换实物的原始状态,整个罗马帝国陷入了全面的金融危机。

蛮族政策

罗马帝国最终被蛮族毁灭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在于长期的蛮族政策。是罗马人自己敞开了让蛮族涌入的大门。正如之前所说的,五贤帝时代是不允许蛮族进入罗马的,到末期一些蛮族也只被允许在帝国边境外定居,但不能入境。但是,罗马实行军事改革以后,为了扩大兵源,允许大量蛮族以雇佣兵的身份加入部队。这些人加入军队只是为了钱,无忠诚可言,也与罗马人的文化不同。但既然成为了罗马人,自然产生了政治诉求,也调起了反叛的大旗。



整理于2017.9.26 20:12 南京回合肥的高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