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感说话时,理智很少不听从。 ——Milan Kundera

情绪的二因素理论是社会心理学自我认知部分的内容。该理论主张情绪经验是一种两个阶段的自我知觉过程,首先,我们必须体验到生理的激发,接着,再为这个激发状态寻找适当的解释。

这个解释就是为我们所处的激发状态做归因,比如说,你和你女票分手了,体验到生理上的刺激唤起你的悲伤情绪,然后你开始做归因,你的难受是否是因为分手这件事导致的,因为我们每天身边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当前的状态可能由多件事交叉刺激,那么你做出怎样的归因就决定了你后来有什么感受。

有可能你做出错误的归因,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调整你的情绪。我们很多关于这个世界的思考是自动地、无意识地进行的,因此情绪的二因素理论在事情发生时很难体会到,但事实就是如此,当一件事持续很久时,你就是在不断的做情绪唤起的归因来调整自己。

因此,某件事情影响了你的情绪后,可以试着去分析当前的情绪是如何被唤起的,这个将帮助你有个更好的生活状态。